我市多措并举推进国际友城合作交流
来源:淮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工作办公室  2022-10-18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友城工作“要在现有友城基础上强化一批、激活一批、开辟一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创新思路、积极作为,通过节庆互动、活动合作、经贸交流等举措不断扩大对外交往,努力发挥国际友城重要平台和渠道作用,统筹推进我市国际友好城市工作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我市登记在案国际友好城市12个,友好交流城市28个。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际友好城市工作的开展,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以产业对接为重点,进一步拓展国际友城合作”,以推进城市更高水平开放合作。此外,继我市成功申创“世界美食之都”后,为放大“世界美食之都”品牌影响和现实价值,市政府出台《淮安市“世界美食之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其中重点提出“争取与土耳其、西班牙、韩国、日本、泰国、法国等国家的创意城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巩固扩展我市国际交流合作。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市外办进一步加强对友城工作力度,召开专题会议对友城工作进行研究谋划,摸排梳理各友城交往现状及实效、分析交流合作重点领域及未来走向,对现有友城根据交往情况及合作领域进行分类归整、列出开辟友城关系的合作类别及重点国别,并精心设计2022年重点开展的友城工作项目,写进《2022年淮安市外事工作要点》及《淮安市外办2022年工作要点》,将积极配合国家总体外交,用好用活国际友城平台和城市特色资源,以重点国别交往增进友城合作、重点产业合作拓展友城渠道、以线上交流形式重启友城往来。

对于合作基础良好、交往较为活跃的友城,我市立足既有交往重点,进一步挖掘潜力、开拓合作领域,并根据疫情形势,积极转变思路,采取灵活措施开展友城工作。一是保持节庆互动。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时间向各友城发送节日问候,并在今年春节收到德国卡尔夫地区、保加利亚佩尔尼克市的拜年视频及德国萨斯尼兹市、白俄罗斯戈梅利市、波兰普沃茨克市、匈牙利巴托尼市等友城发来的新春贺信,持续增进友城情谊。以全省“一带一路”国际友城交流周为契机,加强与现有友城联系,通过邀请参加活动、拍摄祝贺视频等方式,密切联系,加强互动。二是加强活动合作。支持友城间开展重要活动合作。强化市直主管部门联动,由市外办与市文广旅游局共同牵头在全市范围内选拔具有淮安市文化底蕴的舞蹈节目与德国萨斯尼兹市开展“波罗的海”舞蹈大赛,同时将我市非遗项目洪泽“渔鼓舞”作为特别节目进行播放推广,筑牢两市友好交往基础,并有力推进我市文化走出去。此外,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与日本驻沪总领馆策划淮安-日本合作交流系列活动,联络日本友城吉备中央町和柏崎市参与活动,回顾并展望与淮安的友好往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保持淮安对日交往的热度。三是突出经贸交流。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产业合作为重点”,梳理有经贸产业合作基础和传统的友城名录,推送淮安市最新城市投资指南,在疫情期间持续维护我市国际知晓度和对外合作渠道。主动与白俄罗斯戈梅利市、波兰普沃茨克市等友城进行对接,建议双方互通本地产业发展及企业需求情况,并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定期线上发布两地经贸产业信息,发掘经济领域合作机遇。积极与韩国完州郡加强沟通交流,打造“汉语+中医适宜技术”空中课堂“小而美”项目,同时助推江苏护理职业学院与韩国又石大学以中医药产业合作为基础签订校际友好交流协议书,助力两地民间交流和产业合作,坚实两市友好交流合作基础。

在强化既有友城交往之外,我市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不断结识新朋友、拓展新领域。充分利用“世界美食之都”城市名片,通过创意城市网络渠道积极寻求与更多“世界美食之都”建立联系,推动淮扬菜产业化转型、特色化升级、国际化发展,并以食为媒,带动城市友好互动往来与全面交流合作。目前,我市已与韩国全州、日本鹤岗、法国鲁昂、意大利帕尔马、泰国普吉、土耳其加济安泰普等城市取得联系,争取策划开展系列活动、开展国际合作,建立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