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市外办主任会议召开
来源:淮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工作办公室  2024-03-13


 

3月12日下午,2024年全市外办主任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全省外办主任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要求,总结回顾2023年全市外事工作,部署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办党组书记、主任朱钰出席会议并讲话,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方红艳主持会议。办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经济技术开发区外事侨台办,各县区外办,工业园区、生态文旅区外事部门负责同志,办机关各处室、友协办、国交中心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外事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两条主线,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主动融入开放大局,深化对外合作交流,持续加强涉外管理服务,较好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会议强调,2024年是淮安在新征程上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全面展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作为之年。落实今年目标任务,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认清形势任务,始终把牢外事工作正确方向。要强化政治意识,守好安全底线,紧跟时势变化和阶段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外事工作开展,树牢“外事无小事”观念,着力加强风险隐患防范化解。要强化统筹协调,抓住对外工作重要节点,加强各涉外部门的资源调配和有机整合,构建大外事格局。

二是紧扣中心大局,不断提升服务经济发展质效。要积极拓展资源渠道,广泛“走出去”开展交往联络,不断拉紧情感纽带、加深利益交汇。要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更好链接境外资源要素,打响特色品牌活动,打造优质外事参访点、参访线路。要提升外事惠企服务水平,加速释放外事政策红利,精准对接企业发展需求。

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在推动县域发展上展现作为。要聚焦地方主导产业和重点交往国别领域,准确把握发展定位和特色优势,找准工作突破口和契合点。要注重市县联动,用好结对共建、挂钩联系县区等工作机制,推动外事工作实现整体突破。要强化自身建设,搭建更多能力提升平台,推进外事系统综合素质共同提升。

会上,各参会单位围绕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了交流发言,办领导班子成员就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