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淮扬美食 赏运河风韵——外国驻沪总领事馆官员高铁淮安行活动圆满举办
来源:淮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工作办公室  2022-11-17

深秋时节迎高朋,携手合作促共赢。11月9日,一批尊贵的外国客人乘高铁接踵而至,相聚在世界美食之都、历史文化名城——淮安,寻味淮扬美食,共赏运河风韵,共话美好未来。

市外办充分把握第五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举办契机,以高铁为纽带,以淮扬美食和运河文化为桥梁,围绕 “品淮扬美食 赏运河风韵”主题,在今年的外国驻沪总领事馆官员高铁淮安行活动中,邀请了泰国驻沪总领事乐达·普玛、荷兰驻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康如幸等10余位外国驻沪总领事馆官员来淮,搭建起了解淮安、推介淮安、增进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绘就了淮安对外交流工作中靓丽篇章。

一场丰盛的淮扬盛宴

淮扬菜品鉴会上,一道道精美的淮扬菜肴展示着淮扬菜的深厚功底和精湛技艺,更打动着外宾们的味蕾。乐达·普玛总领事表示:“这里的佳肴色香味俱全,淮安被誉为世界美食之都名副其实,泰国享有世界厨房的美誉,我相信双方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第五届食博会场馆里,“开国第一宴”菜模,“淮安长鱼宴”“盱眙龙虾宴”“淮安全鱼宴”等淮安传统名宴在美食博览展区悉数登场,精湛的刀工技艺、诱人的色泽,让印尼驻沪总领事馆副领事伊布努连连驻足,盛赞淮扬美食果然名不虚传。

   在中国淮扬菜博物馆里,来淮嘉宾们认真聆听讲解,他们表示,中餐文化博大精深,淮扬菜作为八大菜系之一,开国第一宴的主打菜,淮菜的精致,烹艺的精绝,让他们大开眼界。

一幅美丽的运河画卷

淮安因运河而生,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孕育了淮安运河之都的人文底色。运河载动漕运,漕运成就运河,在中国漕运博物馆里,外国驻沪总领事馆官员们领略了千年漕运的悠久历史。在隋炀帝下江南的全景真彩雕塑前,嘉宾们对眼前雕塑所展现的“歌舞升平,漕达天下”的繁华景象惊叹不已,对淮安作为运河沿岸四大都市之一的重要历史地位有了更深的理解。

当晚,里运河文化长廊的游船之旅,将夜色下的运河如一幅美丽画卷缓缓展现于众人眼前。河面清波涟漪,沿岸亭台桥榭掩映其间,游人或漫步在临水步道、或停留在热闹的商铺、或嬉戏于精致的主题公园,勾勒出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大家依次登上游船,顺河而行,尽赏里运河两岸风光,饱览淮安美丽景色。船舱里,大家安静地凝望着窗外的夜色,沉浸在淮安这座美丽的城市里。

一次成功的国际合作

在淮期间,各国驻沪外交官员不仅游美景、品美食,对淮安有了深刻印象,还通过参观食博会以及与本国食品参展商交流,对双方合作有了更多期待。在正大集团展位前,泰国驻沪总领事馆农业领事吴佩贤与集团负责人详细了解了目前企业在淮发展情况。她说:“淮安十分注重发展农业与食品产业方面的潜力与合作,该方面是泰国的强项。希望双方充分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大力推进利用线上与线下平台发展双方商贸合作、共同促进农业和未来食品产业的投资与合作。”泰国正大集团早在1993年就在我市投资建厂,推动了淮安与泰国的经贸往来。此外,泰国清莱省与我市盱眙县互为友好交流城市,两地多次开展中学生互换交流、友谊篮球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近年来,我市与越南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不仅先后开通淮安至越南河内、芽庄的航班,还于去年开通淮安至河内的首条国际全货机航线。越南驻沪总领事馆领事陈河庄自去年参加了我市第四届食博会后,对我市这一以美食为平台的国际合作平台的影响力和积极作用十分肯定,今年,她特意组织12家越南知名食品企业组成越南国家代表团前来参展。第二次淮安之行让她对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了解,她在第二届RCEP成员国食品产业合作圆桌会议上发言说:“淮安作为江苏北部重要经济版块,双方合作的潜力很大,我们希望与淮安在食品等优势产业上开展更广泛互利合作,甚至成为长期合作伙伴。”

一个未完待续的故事

淮安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近年来,淮安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抢抓RCEP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达成等新机遇,持续深化与日韩、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不断续写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淮安篇章。此次高铁淮安行活动,让更多外国驻沪官员对淮安美食文化、食品产业发展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对与淮安未来的友好合作充满信心。

 荷兰驻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康如幸也受邀在食博会开幕式上致辞,她说:“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南京代表处自2018年第一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以来,就一直认真筹备荷兰馆、积极邀请荷兰企业参与食博会活动。近些年来,我们目睹了淮安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我们有信心认为荷兰与淮安的合作与交流将更加深入,同时,也将会为企业带来更多便利。”

1955年周恩来总理赴印尼参加万隆会议并提出求同存异方针,推动通过了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其杰出表现使他赢得了很高的国际声望,也奠定了中印深厚的友谊基础。印尼驻沪总领事馆副领事伊布努表示:淮安作为周恩来总理的家乡,和印尼有着深厚渊源,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加强在各领域尤其是食品产业的务实合作。

活动结束后,泰国驻沪总领事馆还对此次访淮进行了报道,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南京代表处特意向我办发来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