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在两同”建新功·外事人“疫”线纪实(二)】青春绽放在战“疫”一线——“90后”扛责任显担当
来源:淮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工作办公室  2021-09-06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在市外办,也有两位“堪当大任”的“90后”,今天的第二期【“两在两同”建新功·外事人“疫”线纪实】,让我们走进他们的故事。    

一场延迟举行的婚礼

夏葛飞原在金湖县塔集镇工作。去年,疫情突发,集结号吹响,他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批返回工作岗位。宣传防疫知识、登记外来车辆、测量人员体温……疫情防控事务繁杂,年轻的夏葛飞“勤”字当头,迅速理清头绪,打开局面。

去年9月,夏葛飞被选拔到市外办,事业开启全新征程,人生也即将迎来重要时刻——举办婚礼。然而,当时国外疫情局面失控,涉外疫情防控再度吃紧,暂时告一段落的昆山口岸专班恢复常态化运转。一方面,婚礼举办在即,另一方面,专班紧缺人手。两难摆在面前,夏葛飞没有犹豫。“婚礼可以等,病毒等不得。”他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放弃了国庆假期,推后了婚礼,义无反顾加入专班。“我把决定告诉家人和女友时,他们都没有一句埋怨,就是叮嘱我注意安全。”

有了家人的支持,夏葛飞全身心投入到涉外抗疫第一线。10月2日到11月3日,他与第三批驻昆山工作专班的战友们连续奋战,共安全接转163名境外来淮返淮人员,为群众筑牢涉外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安全回家后,妻子看着消瘦的丈夫,满眼心疼,而夏葛飞却很愧疚,“婚礼给老婆‘放了鸽子’,今后要加倍补给她。”

一封沉沉的入党申请

吴亮同样是外办新兵,去年3月份,刚刚入职,便接到上级指示,奔赴浦东机场参与入境人员转运工作。作为队内翻译,他连续奋战17个日夜,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累计接驳转运入境赴苏人员28批602人。“这小伙子年纪虽小,能量却大”。面对吴亮交出的工作成绩单,同事们不由竖起大拇指。

吴亮工作不仅勤奋,更有方法。有一次,一名日本友人不会获取健康码,更棘手的是,对方既听不懂汉语,又听不懂英语。就在大家犯难之际,吴亮参考其已经填好的登记表,顺利帮对方拿到了健康码。

去年8月,吴亮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先后三次奔赴昆山,在口岸一线累计驻扎三个多月。这次,他肩负联络员的职责,每天和各种数据、各类人员、各种物资打交道,一天下来要统计近十件表格,协调几十种物资,接打上百个电话。为了不错过重要信息,24小时随时待命,一天只休息2、3个小时是常态。工作高强度,质量不降低。在吴亮参与接转入境来淮的近400名旅客中,没有出现一例失误和差错。

“刚工作,为啥就这么拼?”同事不解,吴亮回答:“因为我想入党!就要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在建党百年之际,他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申请书很轻,但行动背书、信仰深沉。

“90”后,曾经稚嫩的代名词,如今已是社会的重要担当。他们在战“疫”一线,他们勇往直前、勇挑重担,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诠释了别样的青春风采,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