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地方友好交往,筑牢中日韩合作之基
来源:淮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工作办公室  2020-12-03

11月24日至27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日本、韩国。这是疫情背景下我与日韩外长首次举行面对面交流,取得丰硕成果。中日双方一致同意疫情结束后全面恢复双边人员往来,持续扩大地方交流合作,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中韩双方就进一步活跃人文交流达成重要共识。

中国与日韩两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交往频密,合作深厚。2018年韩国、日本分别是中国第三、第四大游客来源国,中国是日韩第一大游客来源国。2019年,中日、中韩贸易总额分别达3150亿美元、2845.4亿美元,中国为日韩最大贸易伙伴国。

地方交往合作是国与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交流扎根民间、直达基层,在促进了解、增进友谊、推动合作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中国与日韩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留下许多美谈佳话。在疫情严峻的“至暗时刻”,中日、中韩友城守望相助,彼此鼓劲打气,互赠防疫物资,留下“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佳话。

在我国深受疫情影响的危难时刻,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为武汉录制视频,团员们齐声高唱中国国歌,并一起呐喊:“我爱中国!我们爱中国!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人类加油!”。日本水户的小朋友们在妈妈的指导下缝纫“爱心牌”口罩,邮寄给重庆。韩国釜山市和光州市分别向中国8个姐妹城市援助抗疫物资,全力帮助中国抗击疫情,加强与各城市的友好关系。

日韩的疫情开始蔓延时,上海小学生制作了大熊猫和龙猫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黏土作品赠送给日本友人,10个省市的青年公务员录制视频声援韩国,云南省将印有“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 “韩国加油”的抗疫物资运往韩国忠清南道……一片片真情让人温暖,一幕幕场景令人动容。三国地方守望相助,既有温暖人心的“软助力”,又有实实在在的“硬支持”,彰显了地方友好交往的温度和力度。

疫情阴霾之下,中国与日韩间的地方务实合作依旧交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单。2020年中日(大连)博览会、中日(成都)城市建设与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推介活动、2020年中韩(威海)跨境电商大会顺利举办;烟台中韩、中日产业园,威海-仁川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中韩率先开通“快捷通道”,为企业复工复产开辟了“生命线”;陕西省与韩国济州道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重庆市巴南区与日本新潟县三条市举行缔结友城一周年线上庆祝活动,苏州市与日本池田市、金泽市举办“友城市长云对话”活动,辽宁省丹东市与首尔市衿川区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协议.....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疫情背景下,地方之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密切交往、深化合作,让“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的友好情谊进一步巩固深化,为中国与日韩拓展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在这个疫情与变局交织共振的时代,地方交流既面临着“集体考验”,也拥抱着“重要契机”。东亚地区是亚洲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增长极,中日韩三国经济互补性强,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日前RCEP成功签署,更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三国地方政府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鼓励相互投资,带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致力于经济回暖复苏。

今年是“中日韩科技创新合作年”,三国各地方应持续加强科技交流,推动共建智慧城市。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韩建交30周年,中日、中韩友城可以此为契机,回望来路、瞻望前程,坚定携手前行,拓展合作、深化友谊。在不久的将来,三国还将相继举办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和江原道冬青奥会。奥运接力棒在三国手中传递,三国各地方也应加强民间体育交流,通过加强体育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和彼此信任,弘扬友好协作精神。

中国与日韩是搬不走的邻居、分不开的伙伴,具有广泛而深入的共同利益。展望未来,国家间合作前景广阔,各地方也应顺势而为,排除干扰,抓住机遇,在变局中开创新局,持续深化合作、拓展交流,开启地方交往新时代,共创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